国际项目
咨询电话:400-808-1951
项目资讯

美国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陈战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

      美国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陈战(Zhan Chen)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,在逸夫楼A315做了题为“聚合物与生物分子在隐藏界面的分子结构”的精彩报告,陈月辉副校长为陈战教授颁发济南大学客座教授聘书。报告会由济南大学表面分析与化学生物学研究院周飞艨教授主持。
       报告中,陈战教授主要介绍了和频振动光谱及其在固-固界面研究的应用和频振动光谱具有非常高的表面灵敏度,能够探测表面及隐藏界面的分子结构。传统研究界面的方法是把界面分开,研究两个表面的结构,这样会破坏原有界面的结构。利用和频振动光谱,科研人员可以原位实时地研究隐藏界面的分子结构。陈战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使用此种技术,研究导电高分子在基底的取向和功能的研究,及生物大分子(如多肽和蛋白)在二维材料基底的取向研究进展。报告会后陈战教授认真解答了与会研究生与老师的提问,加深了我校师生对于界面研究新技术的了解。
      陈战教授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,获学士学位。于中科院物理所获硕士学位,并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博士学位。之后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。2000年加入密西根大学安娜堡任助理教授,并于2009年获聘终身教授职位。现任密西根大学化学、高分子科学及工程、生物物理及应用物理教授,美国科学促进会(AAAS)和英国皇家化学会(RSC)会士。在此期间获Beckman青年学者奖,道康宁教授职位,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职业生涯奖,日本科学振兴会客座研究员奖。现任Langmuir编委和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副主编。
       陈战教授通过开发先进的光谱技术,对复杂表面和界面进行原位研究,在阐述复杂分子(如聚合物与生物大分子)界面处结构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。其课题组在Proc. Natl. Acad. Sci. USA, J. Am. Chem. Soc., Prog. Polym. Sci. 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70余篇,研究成果在Nature和Chem. Rev.等杂志和媒体上被多次介绍。